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小學生成績差,老師有100%責任?
小學生成績差,老師有沒有責任

小學生成績差,老師有100%責任?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補習
  • Post comments:0 Comments

小學生成績差 老師有沒有責任?

肯定是有的。

首先,正所課”養不教,父之過, 教不嚴,師之惰“,教育的主要的角色就是學生和老師,這是不可回避的事實。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與老師就一定會產生千絲萬縷的關係,刻意否認這一點,顯然是不客觀的,亦是在推卸責任。

其次,在這關係中,根據學生和老師的不同付出,角色佔比也會不斷發生變化。例如,學生比較自律,則學生的主體作用發揮更明顯;老師優秀,則老師的主導作用發揮更明顯。但不管哪一種,都存在著一個比例關係,各占多少比重而已,絕不可能一個占比百分百,而另一個占比為零。有些家長自詡孩子全靠自己,跟老師無關,那就是抹殺了老師的作用,不講良心;反之,有些老師自詡學生的考試優異全是自己的功勞,那也是往自己臉上貼金。

當然,學生是決定學習成果的內因,教師是決定成績好中差的外因。學生本人好學與否,是否具有良好的學習態度,雖是決定成績好壞的根本。(因此我們不難見到同一班學生成績有好有壞。)

教師的作用同樣不可忽視:

  1. 他可以告訴學生應該勤奮的道理;
  2. 並激發學生刻苦學習的動力;
  3. 教會學生更有效率地學習。

對於自身優秀的學生來說,教師的點撥使其如虎添翼;對於一般乃至較差的學生來說,教師有時能發揮當頭棒喝使其如醍醐灌頂、豁然開朗。

但是, 如果一個學生怎麼也不願意學, 那麼緃是再優秀再有真才實學的老師, 亦是無可奈何。一個學生,能成為什麼樣的人,關鍵還看自己。教師,只是那個在重要關頭和十字路口指引方向和推一把的人。若是學生不想走,推不動,教師也就只能空歎氣。

綜上所述,教師肯定與學生成績的好壞有關係,但不是決定性的關係。教學, 由其是補習教育, 更多的像是計算乘法而不是加法, 學生自己本身是學習態度是0, 則老師的技能是100也沒用(0X100=0). 反之,學生若果是學習態度是4,老師能力或技巧是5或是20,則會大大影響學習成果到底是(4X5=20)還是(4X20=80)了。

當然,有人說現在的教育是拼爸媽的時代,孩子成績好壞與家長有更大的關係,這裡不作討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