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甚麼?1年級已經要學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幾時開始

甚麼?1年級已經要學閱讀理解?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習
  • Post comments:0 Comments

許多父母認為,一年級和二年級小學生所學的知識非常簡單而且很輕鬆。 所以讓孩子們玩自己喜歡的遊戲,等到四五年級才開始培養習慣還不算太晚。

但根據我們過往的經驗。在四年級時,他/她都會成為無法控制的“小魔鬼”。 這個時段他們經常比其他人流汗更多,更喜歡玩,無論你付出多少努力,結果可能不那麼理想。

特別是如果你沒有扎實的中文基礎,它會變得越來越難!

小學可分為3個階段

小時候孩子總是很依賴父母
小時候孩子總是很依賴父母

第一階段:一年級至二年級,孩子此刻特別”痴身”和依賴。孩子一般會乖乖聽話,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做到這一點,

所以這是學習習慣的重要時期。

第二階段:三年級至四年級,在這段時間裡,孩子的個性逐漸轉變為獨立,經常積極吸收從外界傳播來的知識。這種智慧常常帶給我們一些驚喜。

但有時亦會令我們十分頭痛。

階段3:五年級至六年級,當孩子到達這個階段時,自主意識已經“形成”,幾乎不能教(或教和聽)知識。

這時,我們可以做的是為我們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學習空間。借助高品質的書籍,告訴你的孩子大量的知識儲備。

通過這三個年齡段不難發現,1~2年級是打地基培養良好習慣的“黃金時期”,

未來孩子對待書籍的態度,上課時的專注度、做事風格都會根據此時的“塑造”演變而來。

做好這5件事,培養中英文的良好學習能力

第一件事:端正學習態度

“態度決定一切”,當孩子步入小學校園的那一刻,就要明白做任何事情都必須下定決心,不怕吃苦,不怕勞累,只要他認真地去做了,事情總會有結果。

有了好的態度,對工作、對他人、對自己都會表現出熱情、激情和活力。

亦要明白每天的學習是為了什麼,這些努力的付出要收穫什麼樣的回報。

第二件事:培養學習習慣

孔子說:「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意思就是小時候形成的良好行為習慣和天生的一樣牢固。確實,兒童期是形成習慣的關鍵時期。孩子的心靈是一塊神奇的土地,你播種一種思想,就會收穫一種行為;播種一種行為,就會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就會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就會收穫一種命運。

習慣對於孩子的生活、學習以至事業上的成功都至關重要。

第三件事:堅持練字

剛上小學的家長一定都有過這樣的苦惱,孩子寫字太慢,寫的太難看,筆劃不會寫,順序老寫錯等等。這都是普遍現象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書寫是很重要的,因為一旦養成習慣要改就不容易了。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寫一手好字,那麼就得從小開始就去培養好習慣。

如果你的孩子的字寫得很快並且很好,那麼學習中英文時會很容易入手,並且作業和答題紙也會很流暢。

家長可替學生報些書法班,每週1-2節課,主要是學習正確的寫字姿勢,還有筆劃,每天有適當的練習作業,老師教的比較有趣,也有方法,慢慢的學著學著就寫的好一些了,姿勢對了,筆劃順序也會了,慢慢的在進步。

當然自己在家教教姿勢也可以,不要著急,只要姿勢正確,每天寫寫練練,就會好一些。

我們要鼓勵孩子的每一次進步或者說某個筆劃的進步,給孩子時間慢慢來。

第四:做更多專業的閱讀理解訓練

現在,許多家庭都重視孩子的課外書。 但買了很多書, 家中存放很多書是不是代表孩子有閱讀呢?

我們很容易把眼睛盯在孩子的成績上,所以啊著急學寫字,學詞彙,學語法等等, 卻往往忽視閱讀。只靠書本上的課文來學習閱讀理解是完全不足夠的。長遠來看,學好語文的兩個關鍵點就是閱讀與寫作,而閱讀又是寫作的基礎,所以學好語文的關鍵就是大量閱讀,想讓孩子大量閱讀就得從小開始培養習慣,激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

大家如果只看一年級課的課文很簡單,有沒有課外閱讀都能學好,但如果你在意的是孩子未來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語文成績,及養成受益終身的習慣,那一年級就必須重視閱讀。

而且課外閱讀還可以讓孩子增加識字量,提高表達能力,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為寫作奠定基礎。不管從眼前還是長遠來看,都是很重要的。

同時,在一年級的課外閱讀這件事上,大家很容易走的一個誤區,就是覺得孩子上小學了,認識字了,可以自己讀了,自己就會養成閱讀習慣了,我們不用管了。

事實上不是這樣的。一年級的孩子仍然需要我們朗讀,就像幼稚園時的親子閱讀一樣,如果之前幼稚園沒有養成習慣的,更需要家長的朗讀,引領孩子進入奇妙的閱讀世界。即使認識字了,也未必能理解書的內容,人的聽力和閱讀理解能力不是同步發展的,孩子可以聽懂他自己不能理解的情節複雜的故事。

孩子能聽懂,才能被故事吸引,才會有閱讀興趣,才可能自己主動拿起書去閱讀,才有後面的堅持閱讀,大量閱讀。

第五:多作文

表達能力在中英數, 甚麼中學的每一個科目中都十分重要,因此,寫作能力是語言學習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也是一項耗時的能力。

作文是需要思考的,這就培養了孩子的思考問題的能力。而根據作文題目去組織材料時。這又鍛煉了孩子的組織能力。

作文可以鍛煉孩子的閱讀能力和分析能力。組織搜集材料時,必須閱讀,找資料,所以就培養了孩子的閱讀能力。

此外,讓孩子當老師教我們學習也是掌握知識的最佳途徑之一。特別是小孩子很喜歡當老師,感覺很不一樣。如果讓他當老師了,他就會想辦法去學去練習,因為他想教好自己的學生,想在爸爸媽媽面前表現啊。而且,教的過程也是反復練習的過程。

通過課本內容就能看出來一年級的知識並不難,最重要的是讓孩子保持對學習的興趣和熱情,給孩子培養閱讀習慣。只要有了興趣,孩子就會主動的反復去練習,課本知識就很容易掌握;

培養了閱讀習慣,就會為以後的語文學習奠定基礎。所以,在孩子一年級的學習中最需要的不是你的著急和脾氣,而是耐心和方法,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智慧,把課本知識與實際生活相聯繫,

教給孩子更好的方法,不是授人以魚,而是授人以漁。做到這些,不僅一年級不會雞飛狗跳,以後的學習也不會。

你或許想了解更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