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中文作文 點作好?
中文作文

中文作文 點作好?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習
  • Post comments:0 Comments

中文作文是不是很難?

學生在進行中文作文時, 往往會覺得很困難, 在我們的經驗中, 歸納了以下他們會遇上的困難, 家長看看家中小孩會不會也有?

  1. 詞彙表達:學生可能會遇到詞彙不夠豐富、不熟悉生僻詞、用詞不當等問題,導致表達不清楚或不夠精確。

  2. 句子結構:學生可能會遇到句子結構不夠流暢、長短不一、結構不當等問題,導致文章結構不清晰、難以理解。

  3. 文章組織:學生可能會遇到文章組織不合理、邏輯不清、缺乏層次感等問題,導致文章內容雜亂無章,缺乏重點。

  4. 文化背景:學生可能會遇到文化背景不同,造成表達方式、語言風格等方面的差異,導致讀者難以理解。

  5. 語法錯誤:學生可能會遇到語法錯誤、標點符號使用不當等問題,導致文章表達含義不明確、語言不流暢。

  6. 限制字數:學生可能會遇到字數限制,無法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或者超出字數限制,導致文章被扣分。

  7. 沒有明確的主題或論點:學生可能會遇到沒有明確的主題或論點,導致文章內容缺乏重點,難以引起讀者的興趣。

那麼, 怎麼辦呢?

引導寫作內容

首先將寫作過程分解成一個一個小步驟,讓學生可以更有系統地思考他們的寫作。這不僅幫助學生們擴大他們的詞彙庫,也有助於他們更好地組織他們的想法和觀點。

我們以7W1H(why, what, when ,which ,whose ,who ,whom)及(how)的引導問題可以幫助學生練習製作更豐富、更完整的句子。這種問答的形式可以鼓勵學生嘗試使用不同的句子結構來表達他們的想法。

另外,7W1H的引導問題可以幫助學生確定他們的主題和論點,並確保他們的文章有明確的焦點。

分段寫作

小三作文<我的興趣愛好> 為例 ,首先需要學生分數段寫作.如第一段介紹興趣愛好,第二段培養興趣的過程,第三段則是興趣帶來的樂趣,而第四段是結尾,興趣的影響。

  1. 段落一:興趣愛好介紹
    • 你的興趣愛好是什麼?
    • 當你在進行這個活動時,你會感到怎樣的興奮和快樂?
    • 你可以如何描述這種愛好讓你感到特別的原因?
  1. 段落二:培養興趣的過程
    • 你是如何開始培養這個興趣的?
    • 在培養這個興趣的過程中,你遇到了什麼挑戰?你是如何克服這些挑戰的?
    • 你學到了什麼新技能或知識?
  1. 段落三:興趣帶來的樂趣
    • 當你參與這項活動時,你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
    • 這個興趣愛好給你的生活帶來了哪些樂趣?
    • 你是否有一些關於這個興趣的特別記憶或者經驗?
  1. 段落四:興趣的影響
    • 這種興趣愛好如何影響你的生活方式或日常活動?
    • 你因為這個興趣愛好而做出了哪些改變?
    • 這個興趣愛好如何幫助你學習到新的東西,或者如何看待世界?

透過分段寫作的練習,學生可以學會如何組織他們的想法,並確保他們的文章有一個清晰的開始、中間和結束。

此外通過分段寫作,學生可以學習如何在字數限制內有效地表達他們的想法,並確保他們的文章有足夠的內容。

這就完了嗎?還沒有,

寫作詞彙及例句

透過提供例句和可能會使用的字詞,可以幫助學生擴大他們的詞彙庫,並學會如何在不同的語境中使用這些詞彙,例如

  1. 培養

例句: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努力培養這種興趣,讓它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1. 熱情

例句:我對攝影的熱情源於對生活美的追求和欣賞。

  1. 啟發

例句:這個興趣愛好啟發我去探索未知,並鼓勵我不斷嘗試新事物。

  1. 投入

例句:當我完全投入到這個興趣中時,我會感到內心的平靜和滿足。

  1. 樂趣

例句:我從這個興趣中獲得的樂趣遠遠超過我所投入的時間和精力。

  1. 影響

例句:這個興趣對我個人和專業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使我變得更有創造力和開放思維。

  1. 探索

例句:我熱愛探索新的領域,從中我學會了如何面對挑戰和解決問題。

  1. 成長

例句:這個興趣不僅讓我得到了快樂,也促使我在個人和專業層面上不斷成長。

在結構詞彙文章組織等多管齊下的引導下, 再加上審題和改善語法的課程中,學生可以學到如何正確地使用語法結構和標點符號,這將有助於他們避免在寫作過程中出現語法錯誤。

當然我們亦會教授中學中文作文技巧, 家長親身到九龍灣薪火教育了解多一些關於DSe 會出甚麼中文作文題目,dse中文作文字數及dse中文作文時間等問題

發佈留言